明倫第二 4. 明長幼之序
孟子曰, 孩提之童, 無不知愛其親, 及其長也, 無不知敬其兄也.
徐行後長者, 謂之弟. 疾行先長者, 謂之不弟.
曲禮曰, 見父之執, 不謂之進, 不敢進. 不謂之退, 不敢退. 不問, 不敢對.
執 : 잡을 집. 벗, 동지.
年長以倍, 則父事之, 十年以長, 則兄事之, 五年以長, 則肩隨之.
謀於長者. 必操几杖以從之. 長者問, 不辭讓而對非禮也.
從於先生. 不越路而與人言, 遭先生於道, 趨而進, 正立拱手. 先生與之言, 則對. 不與之言, 則趨而退.
從長者而上丘陵, 則必鄕長者所視.
長者與之提携, 則兩手奉長者之手. 負劒辟咡詔之, 則掩口而對.
咡 : 입 이. 입. 입언저리. 입가.
凡爲長者糞之禮, 必加帚於箕上. 以袂拘而退, 其塵不及長者. 以箕自鄕而扱之.
將卽席. 容毋怍, 兩手摳衣, 去齊尺, 衣毋撥, 足毋蹶. 先生書策琴瑟在前, 坐而遷之, 戒勿越.
坐必安, 執爾顔, 長者不及, 毋儳言. 正爾容, 聽必恭, 毋勦說, 毋雷同, 必則古昔, 稱先王.
侍坐於先生. 先生問焉, 終則對. 請業則起. 請益則起.
摳 : 출 구. 추다(위로 끌어올리다) 추어올리다. 던지다. 조숙하다. 더듬다. 올 벼.
撥 : 다스릴 발. 다스리다. 제거하다. 휘다. 치켜들다. 가지고놀다. 파내다. 일으키다. 빚다. 휘저어뒤섞다. 현악기를 타다. 배를 젓다.
방패,활, 상여줄. 배, 채
蹶 : 넘어질 궐/일어설 궐/일어날 궤. 넘어지다. 뛰다. 거꾸러뜨리다. 밟다. 차다. 일어서다. 달리다.
[궤]뛰어일어나다. 움직이다. 허둥지둥하다.
儳 : 어긋날 참. 어긋나다. 빠르다. 신속하다. 경솔하다. 섞다. 말참견하다. 가별게입을 놀리는 모양.
勦 : 노곤할 초/끊을 초. 노곤하다. 괴로워하다. 괴롭히다. 표절하다. 날래다. 겁탈하다. 끊다.
尊客之前, 不叱狗, 讓食不唾. 侍坐於君子. 君子欠伸, 撰杖屨, 視日蚤莫, 侍坐者請出矣.
侍坐於君子. 君子問更端, 則起而對.
侍坐於君子. 若有告者曰, 少閒, 願有復也, 則左右屛而侍.
侍飮於長者. 酒進則起, 拜受於尊所, 長者, 辭, 少者, 反席而飮. 長者, 擧未釂, 少者, 不敢飮.
尊 : 높을 존/술그릇 준.[준] 술그릇, 술통, 술단지, 술잔
釂 : 다 들이킬 조. 다들이켜다. 잔에있는 술을 다 마시다.
長者, 賜, 少者賤者, 不敢辭.
御同於長者. 雖貳, 不辭, 偶坐不辭.
侍於君子, 不願望而對, 非禮也.
少儀曰, 尊長於己, 踰等, 不敢問其年. 燕見, 不將命, 遇於道, 見則面. 不請所之.
踰 : 넘을 유/멀 요. 넘다. 지나가다. 뛰다. 더욱, [요]멀다.
侍坐弗使, 不執琴瑟, 不畵地, 手無容, 不翣也, 寢則坐而將命. 侍射則約矢, 侍投則擁矢, 勝則洗而以請.
翣 : 불삽 삽. 불삽, 운삽, 부채. 부채질하다.
王制曰, 父之齒隨行, 兄之齒鴈行, 朋友不相踰. 輕任幷, 重任分, 頒白者不提挈. 君子耆老, 不徒行,
庶人耆老不徒食.
齒 : 이 치. 나란히 서다. 병렬하다. 벌이다. 언급하다. 제기하다. 동류로 삼다.
鴈 ; 기러기 안. 기러기, 가을, 가짜. 정처없이 떠돌다.
頒 : 나눌 반/머리클 분. 나누다. 구분하다. 널리퍼뜨리다. 반포하다. 하사하다. 펴다. 반ㅉ므세다. 많다. 많은모양, 반백.
[분]머리가 크다. 큰머리.
挈 : 손에들 설/새길 계. 손에 들다. 휴대하다. 거느리다. 이글다. 이루다. 다스리다. 전하다. 나타내보이다. 돕다. 알다. 총명하다. 급한모양.
[계]새기다. 끊다. 단절하다. 문서. 증표.
耆 : 늙을 기/이룰 지. 늙다. 즐기다. 좋아하다. 사납다. 억세다. 늙은이, 어른, 스승, 등골뼈. [지]이르다. 다다르다.
論語曰, 鄕人飮酒, 杖者出, 斯出矣.
右, 明長幼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