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回:孔明用智激周瑜,孫權決計破曹操
第四十四回:孔明用智激周瑜,孫權決計破曹操
卻說吳國太見孫權疑惑不決,乃謂之曰:「先姊遺言云:『伯符臨終有言: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
今何不請公瑾問之?」權大喜,即遣使往鄱陽請周瑜議事。原來周瑜在鄱陽湖訓練水師,聞曹操大軍至漢上,便星
夜回柴桑郡議軍機事。使者未發,周瑜已先到。魯肅與瑜最厚,先來接著,將前項事細述一番。周瑜曰:「子敬休
憂,瑜自有主張。今可速請孔明來相見。」
魯肅上馬去了。周瑜方纔歇息。忽報張昭、顧雍、張紘、步騭四人來相探。瑜接入堂中坐定,敘寒溫畢。張昭曰:
「都督知江東之利害否?」瑜曰:「未知也。」昭曰:「曹操擁眾百萬,屯於漢上,昨傳檄文至此,欲請主公會獵
於江夏。雖有相吞之意,尚未露其形。昭等勸主公且降之,庶免江東之禍。不想魯子敬從江夏帶劉備軍師諸葛亮至
此,彼因自欲雪憤,特下說詞以激主公。子敬卻執迷不悟。正欲待都督一決。」瑜曰:「公等之見皆同否?」顧雍
等曰:「所議皆同。」瑜曰:「吾亦欲降久矣。公等請回。明早見主公,自有定議。」
昭等辭去。少頃,又報程普、黃蓋、韓當等一班戰將來見。瑜迎入,各問慰訖。程普曰:「都督知江東早晚屬他人
否?」瑜曰:「未知也。」普曰:「吾等自隨孫將軍開基創業,大小數百戰,方纔戰得六郡城池。今主公聽謀士之
言,欲降曹操,此真可恥可惜之事。吾等寧死不辱。望都督勸主公決計興兵。吾等願效死戰。」瑜曰:「將軍等所
見皆同否?」黃蓋忿然而起,以手拍額曰:「吾頭可斷,誓不降曹!」眾人皆曰:「吾等皆不願降。」瑜曰:「吾
正欲與曹操決戰,安肯投降?將軍等請回。瑜見主公,自有定議。」
程普等別去。又未幾,諸葛瑾、呂範等一班兒文官相候。瑜迎入,講禮畢。諸葛瑾曰:「舍弟諸葛亮自漢上來,言
劉豫州欲結東吳,共伐曹操,文武商議未定。因舍弟為使,瑾不敢多言,專候都督來決此事。」瑜曰:「以公論之
若何?」瑾曰:「降者易安,戰者難保。」周瑜笑曰:「瑜自有主張。來日同至府下定議。」
瑾等辭退。忽又報呂蒙、甘寧等一班兒來見。瑜請入,亦敘談此事。有要戰者,有要降者,互相爭論。瑜曰:「不
必多言,來日都到府下公議。」眾乃辭去。周瑜冷笑不止。
至晚,人報魯子敬引孔明來拜。瑜出中門迎入。敘禮畢,分賓主而坐。肅先問瑜曰:「今曹操驅眾南侵,和與戰二
策,主公不能決,一聽於將軍。將軍之意若何?」瑜曰:「曹操以天子為名,其師不可拒。且其勢大,未可輕敵。
戰則必敗,降則易安。吾意已決。來日見主公,便當遣使納降。」
魯肅愕然曰:「君言差矣!江東基業,已歷三世,豈可一旦棄於他人?伯符遺言,外事付託將軍。今正欲仗將軍保
全國家,為泰山之靠,奈何亦從懦夫之議耶?」瑜曰:「江東六郡,生靈無限;若罹兵革之禍,必有歸怨於我,故
決計請降耳。」肅曰:「不然。以將軍之英雄,東吳之險固,操未必便能得志也。」
二人互相爭辯,孔明只袖手冷笑。瑜曰:「先生何故哂笑?」孔明曰:「亮不笑別人,笑子敬不識時務耳。肅曰:
「先生如何反笑我不識時務?」孔明曰:「公瑾主意欲降操,甚為合理。」瑜曰:「孔明乃識時務之士,必與吾有
同心。」肅曰:「孔明,你也如何說此?」孔明曰:「操極善用兵,天下莫敢當。向只有呂布、袁紹、袁術、劉表
敢與對敵。今數人皆被操滅,天下無人矣。獨有劉豫州不識時務,強與爭衡。今孤身江夏,存亡未保。將軍決計降
曹,可以保妻子,可以全富貴。國祚遷移,付之天命,何足惜哉!」
魯肅大怒曰:「汝教吾主屈膝受辱於國賊乎!」孔明曰:「愚有一計。並不勞牽羊擔酒,納土獻印;亦不須親自渡
江;只須遣一介之使,扁舟送兩個人到江上。操若得此兩人,百萬之眾,皆卸甲捲旗而退矣。」瑜曰:「用何二人,
可退操兵?」孔明曰:「江東去此兩人,如大木飄一葉,太倉減一粟耳。而操得之,必大喜而去。」
瑜又問果用何二人孔明曰:「亮居隆中時,即聞操於漳河新造一臺,名曰銅雀,極其壯麗;廣選天下美女以實其中。
操本好色之徒,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長曰大喬,次曰小喬,有沈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操曾發誓曰:『吾
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一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臺,以樂晚年,雖死無恨矣。』今雖引百萬之眾,虎視江南,
其實為此二女也。將軍何不去尋喬公,以千金買此二女,差人送與曹操。操得二女,稱心滿意,必班師矣。此范蠡
獻西施之計,何不速為之?」
沈魚落雁 閉月羞花 : 중국에서 미인을 칭하는 대표적인 어휘. 춘추시대 월왕 구천이 오왕 부차에게 바친 미녀에 西施가 있었는데 서시의
미모에 물고기가 헤엄치는 것조차 잊어 물밑에 가라앉았다 하며(沈魚), 한나라 원제시 흉노를 달래기 위해 궁녀를
흉노 선우에게 보냈는데 그 궁녀가 왕소군이다. 왕소군의 미모는 기러기가 날개짓 하는것조차 잊고 땅으로 떨어졌
다(落雁)고 표현하였다.
사도 왕윤이 연환계로 동탁에게 바쳤다가 여포가 동탁을 살해한 후 차지한 貂蟬은 달도 부끄러워 구름사이로 숨었
다(閉月)할 정도로 미모가 뛰어났다 하며, 당 현종시의 양귀비는 꽃조차 부끄러워 고개를 숙였다고 표현하였다.
이상 4명을 일컬어 중국 4대미인이라 칭하였다.
范蠡獻西施之計 : 월왕 구천이 오왕 부차에게 서시를 보낸 것은 구천이 부차에게 패한 후 그 치욕을 씻기 위해 와신상담하는 과정에서
범려의 계책에 의한 것이었으며 오왕 부차는 서시에 빠져 오자서를 죽게하는등 실정으로 구천에 의하여 멸망하였다.
瑜曰:「操欲得二喬,有何證驗?」孔明曰:「曹操幼子曹植, 字子建, 下筆成文。操嘗命作一賦,名曰銅雀臺賦。
賦中之意,單道他家合為天子,誓取二喬。」瑜曰:「此賦公能記否?」孔明曰:「吾愛其文華美,嘗竊記之。」
瑜曰:「試請一誦。」
孔明即時誦銅雀臺賦云:
從明后以嬉游兮,
登層臺以娛情。
見太府之廣開兮,
觀聖德之所營。
建高門之嵯峨兮,
浮雙闕乎太清。
立中天之華觀兮,
連飛閣乎西城。
臨漳水之長流兮,
望園果之滋榮。
立雙臺於左右兮,
有玉龍與金鳳。
攬二喬於東南兮,
樂朝夕之與共。
俯皇都之宏麗兮,
瞰雲霞之浮動。
欣群才之來萃兮,
協飛熊之吉夢。
仰春風之和穆兮,
聽百鳥之悲鳴。
雲天互其既立兮,
家願得乎雙逞。
揚仁化於宇宙兮,
盡肅恭於上京。
惟桓文之為盛兮,
豈足方乎聖明?
休矣!美矣!
惠澤遠揚。
翼佐我皇家兮,
寧彼四方。
同天地之規量兮,
齊日月之輝光。
永貴尊而無極兮,
等君壽於東皇。
御龍旂以遨遊兮,
迴鸞駕而周章。
恩化及乎四海兮,
嘉物阜而民康。
愿斯臺之永固兮,
樂終古而未央!
嬉游 : 노닐다. 돌아다니며 놀다. 嵯峨 : 높고 험함.
瞰 : 굽어볼 감. 굽어보다. 내려다보다. 멀리바라보다. 엿보다. 살피다. 눈이감기지 않다.
萃 : 모을 췌. 모으다. 모이다. 이르다. 야위다. 초췌해지다. 그치다. 무리, 모임,
愿 : 원할 원. 원하다. 바라다. 빌다. 기원하다. 성실하다. 공손하다. 정중하다. 사모하다. 부러워하다. 삼가다. 착하다. 질박하다.
소망, 기원, 희망, 바라건대.
周瑜聽罷,勃然大怒,離座指北而罵曰:「老賊欺吾太甚!」孔明急起止之曰:「昔單于屢侵疆界,漢天子許以公
主和親,今何惜民間二女乎?」瑜曰:「公有所不知。大喬是孫伯符將軍主婦,小喬乃瑜之妻也。」孔明佯作惶恐
之狀,曰:「亮實不知。失口亂言,死罪!死罪!」瑜曰:「吾與老賊誓不兩立!」孔明曰:「事須三思,免致後
悔。」瑜曰:「吾承伯符寄託,安有屈身降操之理?適來所言,故相試耳。吾自離鄱陽湖,便有北伐之心,雖刀斧
加頭,不易其志也。望孔明助一臂之力,同破曹操。」孔明曰:「若蒙不棄,願效犬馬之勞,早晚拱聽驅策。」
瑜曰:「來日入見主公,便議起兵。」
拱 : 팔장낄 공. 팔장끼다. (두손을)마주잡다. 두르다. 껴안다. 거두다. 가지다. 아름,
孔明與魯肅辭出,相別而去。次日清晨,孫權升堂。左邊文官張昭、顧雍等三十餘人;右邊武官程普、黃蓋等三十
餘人。衣冠濟濟,劍佩鏘鏘,分班侍立。
少頃,周瑜入見。禮畢,孫權問慰罷。瑜曰:「近聞曹操引兵屯漢上,馳書至此,主公尊意若何?」權即取檄文與
周瑜看,瑜看畢,笑曰:「老賊以我江東無人,敢如此相侮耶!」權曰:「君之意若何?」瑜曰:「主公曾與眾文
武商議否?」權曰:「連日議此事, 有勸我降者, 有勸我戰者。吾意未定,故請公謹一決。」瑜曰:「誰勸主公降?」
權曰:「張子布等皆主其意。」瑜即問張昭曰:「願聞先生所以主降之意。」昭曰:「曹操挾天子而征四方,動以
朝廷為名, 近又得荊州, 威勢愈大。吾江東可以拒操者,長江耳。今操艨艟戰艦,何止千百?水陸並進,何可當之?
不如且降,更圖後計。」瑜曰:「此迂儒之論也!江東自開國以來,今歷三世,安忍一旦廢棄!」權曰:「若此計
將安出?」
艨艟 : 兵船 迂儒 : 세상물정에 어두운 선비.
瑜曰:「操雖託名漢相,實為漢賊。將軍以神武雄才,仗父兄餘業,據有江東,兵精糧足,正當橫行天下,為國家
除殘去暴,奈何降賊耶?且操今此來,多犯兵家之忌:北土未平,馬騰、韓遂為其後患,而操久於南征,一忌也;
北軍不諳水戰,操捨鞍馬,仗舟楫,與東吳爭衡,二忌也;又時值隆冬盛寒,馬無蒿草,三忌也;驅中國士卒,遠
涉江湖,不服水土,多生疾病,四忌也:操兵犯此數忌,雖多必敗。將軍擒操,正在今日。瑜請得精兵數千,進屯
夏口,為將軍破之!」
諳 : 외울 암. 외우다. 암송하다. 알다. 깨닫다. 기억하다. 큰소리. 蒿 : 쑥 호/짚 고.
權矍然起曰:「老賊欲廢漢自立久矣,所懼二袁、呂布、劉表與孤耳。今數雄已滅,惟孤尚存。孤與老賊,誓不兩
立!卿言當伐,甚合孤意。此天以卿授我也。」瑜曰:「臣為將軍決一血戰,萬死不辭。只恐將軍狐疑不定。」權
拔佩劍砍面前奏案一角曰:「諸官將有再言降操者,與此案同!」言罷,便將此劍賜周瑜,即封瑜為大都督,程普
為副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如文武官將有不聽號令者,即以此劍誅之。
矍 : 두리번거릴 확. 두리번거리다. 눈빛이 빛나다. 놀라두리번거리는 모양, 다급해하는 모양.
狐疑不定 : 狐疑不決. 여우가 의심이 많아 결단을 내리지 못한다는 뜻으로 어떤일에 의심이 많아 결행하지 못함을 비유하는 말.
瑜受了劍,對眾言曰:「吾奉主公之命,率眾破曹。諸將官吏來日俱於江畔行營聽令。如遲誤者,依七禁令五十四
斬施行。」言罷,辭了孫權,起身出府。眾文武各無言而散。
七禁令五十四斬 : 제갈량이 제정한 군법의 명칭. 太平御覽 296권에 武侯兵法을 인용해 말하기를, “군대에는 일곱 가지 금하는 것이 있다.
輕, 慢, 盜, 欺, 背, 亂, 誤를 七禁이라 하고, 이 七禁令에는 각 항목마다 좀 더 구체적인 규정이 있는데 모두 54항이다.
그중 한 가지라도 어기면 참수형에 처했다. 이 때문에 칠금령오십사참이라 부른다. [시기적인 착오가 있는 것 같음]
周瑜回到下處,便請孔明議事。孔明至。瑜曰:「今日府下公議已定,願求破曹良策。」孔明曰:「孫將軍心尚未
穩,不可以決策也。」瑜曰:「何謂心不穩?」孔明曰:「心怯曹兵之多,懷寡不敵眾之意;將軍以軍數開解,使
其了然無疑,然後大事可成。」瑜曰:「先生之論甚善。」
了然 : 분명한 모양. 명백한 모양.
乃復入見孫權。權曰:「公瑾夜至,必有事故。」瑜曰:「來日調撥軍馬,主公心有疑否?」權曰:「但憂曹操兵
多,寡不敵眾耳。他無所疑。」瑜笑曰:「瑜正為此,特來開解主公。主公因見操檄文,言水陸大軍百萬,故懷疑
懼,不復料其虛實。今以實較之:彼將中國之兵,不過十五六萬,且已久疲,所得袁氏之眾,亦止七八萬耳,尚多
懷疑未服。未以久疲之卒,狐疑之眾,其數雖多,不足畏也。瑜得五萬兵,自足破之。願主公勿以為慮。」權撫瑜
背曰:「公瑾此言,足釋吾疑。子布無謀,深失孤望。獨卿及子敬與孤同心耳。卿可與子敬、程普,即日選軍前進。
孤當續發人馬,多載資糧,為卿後應。卿前軍倘不如意,便還就孤。孤當親與曹賊決戰,更無他疑。」
周瑜謝出,暗忖曰:「孔明早已料著吳侯之心。其計畫又高我一頭。久必為江東之患,不如殺之。」乃令人連夜請
魯肅入帳,言欲殺孔明之事。肅曰:「不可。今操賊未破,先殺賢士,是自去其助也。」瑜曰:「此人助劉備,必
為江東之患。」肅曰:「諸葛瑾乃其親兄,可令招此人同事東吳,豈不妙哉?」
瑜善其言。次日平明,瑜赴行營,升中軍帳高坐。左右立刀斧手,聚集文官武將聽令。原來程普年長於瑜,今瑜爵
居其上,心中不樂;是日乃託病不出,令長子程咨自代。瑜令眾將曰:「王法無親,諸君各守乃職。方今曹操弄權,
甚於董卓囚天子於許昌,屯暴兵於境上。吾今奉命討之,諸君幸皆努力向前。大軍到處,不得擾民。賞勞罰罪,並
不徇縱。」
令畢,即差韓當、黃蓋,為前部先鋒,領本部戰船,即日起行,前至三江口下寨,別聽將令;蔣欽、周泰,為第二
隊;凌統、潘璋,為第三隊;太史慈、呂蒙,為第四隊;陸遜、董襲為第五隊;呂範、朱治為四方巡警使。催督六
隊官軍,水陸並進,剋期取齊。
調撥已畢,諸將各自收拾船隻軍器起行。程咨回見父程普,說周瑜調兵,動止有法。普大驚曰:「吾素欺周郎懦弱,
不足為將;今能如此,真將才也!我如何不服?」遂親詣行營謝罪。瑜亦遜謝。
次日,瑜請諸葛瑾,謂曰:「令弟孔明有王佐之才,如何屈身事劉備?今幸至江東,欲煩先生不惜齒牙餘論,使令
弟棄劉備而事東吳,則主公既得良輔,而先生兄弟又得相見,豈不美哉?先生幸即一行。」瑾曰:「瑾自至江東,
愧無寸功。今都督有命,敢不效力?」即時上馬,逕投驛亭來見孔明。孔明接入,哭拜,各訴闊情。
齒牙餘論 : 몇마디 말. 찬양, 고무하는 말. 찬양. 남에게 조력을 구하거나 고무를 청할 때 쓰임.
无惜齒牙餘論 : 몇마디 조언을 아끼지 말아주십시오.
瑾泣曰:「弟知伯夷、叔齊乎?」孔明暗思:「此必周郎教來說我也。」遂答曰:「夷、齊,古之聖賢也。」瑾曰:
「夷、齊雖至餓死首陽山下,兄弟二人亦在一處。我今與你同胞共乳,乃各事其主,不能旦暮相聚,視夷、齊之為
人,能無愧乎?」孔明曰:「兄所言者,情也;弟所守者,義也。弟與兄皆漢人。今劉皇叔乃漢室之冑,兄若能去
東吳,而與弟同事劉皇叔,則上不愧為漢臣,而骨肉又得相聚,此情義兩全之策也。不識兄意以為何如?」
伯夷、叔齊 : 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齊,及父卒 叔齊讓伯夷。伯夷曰 父命也 遂逃去 叔齊亦不肯立而逃之 國人立其中子
於是 伯夷叔齊聞 西伯昌善養老,盍往歸焉 及至,西伯卒,武王載木主,號為文王 東伐紂。伯夷叔齊叩馬而諫曰 父死不葬
爰及干戈 可謂孝乎 以臣弒君 可謂仁乎 左右欲兵之。太公曰 此義人也 扶而去之 武王已平殷亂 天下宗周 而伯夷叔齊恥之
義不食周粟 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之 及餓且死,作歌。其辭曰 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 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 神農﹑虞﹑
夏忽焉沒兮,我安適歸矣 于嗟徂兮,命之衰矣 遂餓死於首陽山。由此觀之 怨邪非邪 或曰 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若伯夷叔齊
可謂善人者非邪 積仁絜行如此而餓死。[사기 백이열전에 나오는 내용을 공자가 언급한 글]
瑾思曰:「我來說他,反被他說了我也。」遂無言回答, 起身辭去, 回見周瑜, 細述孔明之言。瑜曰:「公意若何?」
瑾曰:「吾受孫將軍厚恩,安肯相背?」瑜曰:「公既忠心事主,不必多言。吾自有伏孔明之計。」
正是:
智與智逢宜必合,
才和才角又難容。
畢竟周瑜何計伏孔明,且看下文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