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曰, 將適公所, 宿齊戒, 居外寢, 沐浴, 史進象笏, 書思對命. 旣服, 習容觀玉聲, 及出.
[集說] 陳氏曰 適 往也 公所 君所也 宿 前期也 吏 掌文史者(史卽府史之史 吏之掌文書者也) 笏者 忽也 書事 以備忽忘者 思
謂所思告君者 對 謂所擬對君者 命 謂君命 三者 皆書之於笏 敬謹之至也 容觀 容貌 儀觀也 玉聲 佩玉之聲也.
曲禮曰, 凡爲君使者, 已愛命, 君言不宿於家. 君言至, 則主人出拜君言之辱, 使者, 歸, 則必拜送于門外.
若使人於君所, 則必朝服而命之, 使者, 反, 則必下堂而受命.
論語曰, 君召使擯, 色勃如也, 足躩如也. 揖所與立, 左右手. 衣前後, 襜如也. 趨進, 翼如也. 賓退, 必復
命曰, 賓不顧矣. 入公門, 鞠躬如也. 如不容. 立不中門. 行不履閾. 過位, 色勃如也, 足躩如也. 其言似不
足者. 攝齊升堂, 鞠躬如也. 屛氣似不息者. 出降一等, 逞顔色, 怡怡如也. 沒階趨進, 翼如也. 復其位,
踧踖如也.
[集說] 朱子曰 擯 主國之君 所使出接賓者 勃 變色貌 躩 盤辟貌 皆敬君命故也.
[集說] 朱子曰 所與立 謂同爲擯者也 擯用命數之半 如上公九命 則用五人 以次傳命 揖左人則左其手 揖右人則右其手 襜 整貌
[集說] 朱子曰 疾趨而進 張拱端好 如鳥舒翼
[集說] 朱子曰 緖君 敬也
擯 : 물리칠 빈. 물리치다. 인도하다. 배척하다. 인도하는 사람. 躩 : 바삐갈 곽. 바삐가다. 뛰다. 발길을 돌려 나아가지않는모양.
襜 : 행주치마 첨/부족이름 당. 행주치마, 홑옷, 휘장, 옷 겨드랑이밑. 부족이름, 흉노.
閾 : 문지방 역. 문지방, 내외의 한계. 한정하다. 안팍을 구분짓다.
逞 : 쾌할 영(령) : 유쾌하다. 즐겁다. 유쾌하게 하다. 굳세다. 용감하다. 다하다. 극진하다. 왕성하다. (근심을)풀다. 마음대로하다.
펴다. 부드럽게하다.
踧 : 삼갈 축/평평할 척. 삼가다. 평평하다. 재촉하다. 곤궁하다. 핍박하다. 조심하는 모양. 평평하다.
踖 : 밟을 적. 밟다. 삼가는 모양 , 공손한모양, 부끄러워하는 모양, 민첩한 모양.
禮記曰, 君賜車馬, 乘以拜賜. 衣服, 服以拜賜. 君未有命, 弗敢卽乘服也.
曲禮曰, 賜果於君前, 其有核者, 懷其核.
御食於君, 君賜餘, 器之漑者, 不寫, 其餘皆寫.
論語曰, 君賜食, 必正席先嘗之. 君賜腥, 必熟而薦之. 君賜生, 必畜之.
侍食於君, 君祭, 先飯.
疾君視之, 東首, 加朝服拖紳.
[集說] 朱子曰 東首 以受生氣也 病臥 不能著衣束帶 又不可以褻服 見君 故 加朝服於身 又引大帶於上也
拖 : 끌 타. 끌다. 끌어당기다. 내버려두다. 잡아끌다. 풀어놓다. 던지다. 빼앗다. 빼앗기다.
君命召, 不俟駕行矣.
吉月必朝服而朝.
[集說] 朱子曰 吉月 月朔也 孔子在魯致仕時 如此.
孔子曰, 君子事君, 進思盡忠, 退思補過, 將順其美, 匡救其惡. 故上下能相親也.
[集解] 眞氏曰 將 猶承也 進見其君 則思盡己之忠 退適私室 則思補君之過 無一時一念之不在君也 有善 承順之 使益進於善 有惡
正救之 使潛消其惡 此 愛君之至也 臣以忠愛而親其君 則君亦諒其忠愛而親之也 張氏曰 正君之義 必先正其身 故 進則思
盡己之忠 退則思補君之過 使己之心 無一毫之不盡然後 君有美則將順之 有惡則匡救之 格君心之非 亦曰正己而已 二說
皆通.
君使臣以禮, 臣事君以忠.
大臣以道事君, 不可則止.
朱子曰爾事君者不從君之欲不可則止者必行己之志又曰不可則止謂不合則去也,
[集說] 朱子曰 爾事君者 不從君之欲 不可則止者 必行己之志.
子路問事君. 子曰, 勿欺也. 而犯之.
鄙夫可與事君也與哉. 其未得之也, 患得之. 旣得之, 患失之. 苟患失之, 無所不至矣.
孟子曰, 責難於君, 謂之恭. 陳善閉邪, 謂之敬. 吾君不能, 謂之賊.
有官守者, 不得其職則去. 有言責者, 不得其言則去.
王蠋曰, 忠臣不事二君, 烈女不更二夫. 右, 明君臣之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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