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漢文基礎/小學

嘉言第五 1. 廣立敎

by 柳川 2016. 10. 2.

<嘉言第五>

 

詩曰, 天生烝民, 有物有則. 民之秉彝, 好是懿德.  孔子曰, 爲此詩者, 其知道乎. 故有物必有則. 民之秉

彝也. 故好詩懿德. 歷傳記, 接見聞, 述嘉言, 紀善行, 爲小學外篇.


[集說]朱子曰 詩 大雅烝民之篇 烝 衆也 物事也 則法也 彝常也 懿美也 有物必有法 如有耳目則有聰明之德 有父子則有慈孝之心 是民所

       秉執之常性也 故 人之情 無不好此懿德者.

       吳氏曰 歷考前代之傳記 承接近代之見聞 凡言之善者則述之 行之善者則紀之 而爲小學之外篇也.


橫渠張先生曰, 敎小兒, 先要安詳恭敬. 今世學不講, 男女驕惰壞了, 到長益凶狠. 只爲未嘗爲子弟

之事. 則於其親, 已有物我, 不肯屈下, 病根常在, 又隨所居而長, 至死只依舊. 爲子弟則不能安灑掃應對, 

接朋友則不能下朋友, 有官長則不能下官長, 爲宰相則不能下天下之賢. 甚則至於徇私意, 義理喪也. 

只爲病根不去, 隨所居所接而長.

楊文公家訓曰, 童穉之學, 不止記誦. 養其良知良能. 當以先之言爲主. 日記故事, 不拘今古, 必先以孝弟

忠信禮義廉恥等事. 如黃香扇枕, 陸積懷橘, 叔敖陰德, 子路負米之類, 只如俗說, 曉此道理. 久久成熟, 

德性若自然矣.

明道程先生曰, 憂子弟之輕俊者, 只敎以經學念書. 不得令作文字. 子弟凡百玩好, 皆奪志. 至於書札, 

於儒者事最近, 然,一向好著, 亦自喪志.


渠 : 도랑 거. 도랑, 개천, 우두머리, 다리, 방패, 하루살이, 깊고 넓은 모양, 갑자기, 느닷없이, 어찌, 그. (도랑을)파다. 크다.

詳 : 자세할 상/거짓 양. 자세하다. 자세히 알다. 상서롭다. 다하다. 골고루 마름을 쓰다. 날다. 비상하다. 공평하다. 다, 모두, 모조리, 

     자세한 내용, 길조, 두루갖추어짐, 공문서 [양] 거짓. 속이다.           安詳 : 찬찬하고 자세함.  

穉 : 어릴 치. 어리다. 유치하다. 작다. 늦다. 오만하다. 어린 벼, 작은 벼, 만생종, 치자(稚子 : 열살전후의 어린아이)

玩 : 희롱할 완. 희롱하다. 장난하다. 놀다. 사랑하다. 익히다. 업신여기다. 깔보다. 경시하다. 얕보다. 감상하다. 구경하다. 장난감, 


[集說]吳氏曰 橫渠 地名 在鳳翔郿縣. 先生 名載 字子厚. 安 謂安靜. 詳 謂詳審. 恭謂恭莊 敬謂敬畏 此四者 敎童幼之所當先也 驕惰者 

       矜傲怠慢之謂 凶狠者 暴惡麤戾之謂 親 謂父母也 物我 猶言彼此也 病根 卽驕惰也.

[增註]安 謂安意爲之 下 謂屈己下之 此 言病根 隨所居而長也.

[集解]徇 以身從物之謂.
[集成]葉氏曰 後世 小學旣廢 父母愛踰於禮 恣之驕惰而莫爲禁止 病根旣立 隨寓隨長 卒至盡失其良心 蓋有自來. 學者所當察其病源 

       力加克治 則舊習日消 而道心日長矣. 

[集說]吳氏曰 文公 名億 字大年 浦城人. 良知者 本然之知. 良能者 本然之能 愛親敬長 是也. 程子曰 人之幼也 知思未有所主 則當以格
       言至論 日陳於前 使盈耳充腹 久自安習 若固有之者 後雖有讒說搖惑. 不能入也.

[集說]吳氏曰 故事 已往之事也. 善事父母爲孝 善事兄長爲弟. 盡己之謂忠 以實之謂信 禮者 天理之節文 義者 人心之裁制 廉 卽辭讓之心 

       禮之發也 恥 卽羞惡之心 義之發也 黃香扇枕之類 卽孝弟等事也 德性 謂仁義禮智之性而爲本心之德者也 講說之熟 則德性 自然而成矣.


○ 黃香 字文强 盡心養親 暑則扇枕席 冬則以身溫被. 

   陸績 字公紀 年六歲 見袁術 術出橘 績懷三枚 拜辭墮地 術曰 陸郞 作賓客而懷橘乎 績跪答曰 欲歸遺母 術 大奇之. 

   叔敖 蔿氏 名艾 爲兒時 出遊 見兩頭蛇 殺而埋之 歸而泣 母問其故 對曰 聞見兩頭蛇者死 嚮者見之 恐去母而死也 母曰 蛇今安在 曰 

   恐他人又見 殺而埋之矣.母曰 吾聞有陰德者 天報以福 汝不死也 及長 爲楚相. 

   子路嘗曰 昔事二親 常食藜藿 爲親負米百里之外 親沒之後 爲楚大夫 從車百乘 積粟萬鍾 累茵而坐 列鼎而食 雖欲食藜藿 爲親負米 

   何可得也.

[集說]陳氏曰 先生 名顥 字伯淳 河南人 文潞公 題其墓曰 明道先生. 蓋少年之輕浮俊秀者 惟敎以學經讀書 則可以收其放心 而於道에 

       知所向 若使作文字 貝心愈放而離道遠矣. 奪志 謂奪其求道之志 書 習字 札 簡札 書札 固儒者之一事 若專攻乎此 亦喪其求道之志也.


伊川程先生曰, 敎人, 未見意趣, 必不樂學. 且敎之歌舞. 如古詩三百篇, 皆古人作之. 如關雎之類, 正家之始. 

故用之鄕人, 用之邦國, 日使人聞之. 此等詩, 其言簡奧, 今人未易曉. 別欲作詩, 略言敎童子灑掃應對事長

之節, 今朝夕歌之. 似當有助.

陳忠肅公曰, 幼學之士, 先要分別人品之上下. 何者是聖賢所爲之事, 何者是下愚所爲之事. 向善背惡, 去彼

取此, 此幼學所當先也. 顔子孟子亞聖也. 學之雖未至. 亦可爲賢人. 今學者, 若能知此, 則顔孟之事, 我亦可

學. 言溫而氣和, 則顔子之不遷, 漸可學矣. 過而能悔, 又不憚改, 則顔子之不貳, 漸可學矣. 知埋鬻之戱, 不

如俎豆, 今慈母之愛, 至於三遷, 自幼至老, 不厭不改, 終始一意, 則我之不動心, 亦可以如孟子矣. 若夫立志

不高, 則其學, 皆常人之事. 語及顔孟, 則不敢當也. 其心必曰, 我爲孩童. 豈敢學顔孟哉. 此人不可以語上矣. 

先生長者, 見其卑下, 豈肯與之語哉. 先生長者, 不肯與之語, 則其所與語, 皆下等人也. 言不忠信, 下等人也. 

行不篤敬, 下等人也. 過而不知悔, 下等人也. 悔而不知改, 下等人也. 聞下等之語, 爲下等之事, 譬如坐於房

舍之中, 四面皆墻壁也. 雖欲開明, 不可得矣.


雎 : 물수리 저. 물수리(수리과의 새). 가기 어렵다.


[集說] 陳氏曰 伊川 地名 先生 名頤 字正叔 明道先生之弟 趣 指趣也 樂 喜好也 關雎 周南國風 詩之首篇 關雎等詩 爲敎於閨門之內 

        乃正家之始 故 當時 上下通用之 簡奧者 辭簡約而意深奧也 以灑掃等事 編爲韻語 令朝夕詠歌之 庶見意趣而好學矣.

        朱子曰 嘗疑曲禮 衣毋撥, 足毋蹶, 將上堂 聲必揚, 將入戶 視必下等語 皆古人敎小兒之語也.


馬援兄子嚴敦, 並喜譏議而通輕俠客. 援在交趾, 還書誡之曰, 吾欲汝曹, 聞人過失, 如聞父母之名, 耳可得聞,

口不可得言也. 好議論人長短, 妄是非政法, 此吾所大惡也. 寧死, 不願聞子孫, 有此行也. 

龍伯高 敦厚周愼, 口無擇言, 謙約節儉, 廉公有威. 吾愛之重之, 願汝曹效之. 

杜季良 豪俠好義, 憂人之憂, 樂人之樂, 淸濁無所失, 父喪致客, 數郡畢至. 吾愛之重之, 不願汝曹效也. 

效伯高不得, 猶爲謹敕之士. 

所謂刻鵠不成, 尙類鶩者也, 效季良不得, 陷爲天下輕薄者. 所謂畵虎不成, 反類狗子也.


譏 : 나무랄 기/비웃을 기. 나무라다. 헐뜯다. 간하다. 충고함. 원망하다. 싫어하다. 묻다. 질문함. 살피다. 조사함. 꾸짖다. 비난함. 

趾 : 발 지. 발, 발가락, 발자국, 종적, 걸음걸이, 보조, 터, 예의, 법도, 끝, 마침.

曹 : 마을 조. 마을, 관아, 관청, 관리, 벼슬아치, 무리, 또래, 벗, 떼, 군중, 짝, 동행, 동반자. 나라이름.

鶩 : 집오리 목/무. 집오리, 순일하다. 마음이 한결같음. 달리다.

刻鵠類鶩 : 고니를 새기려다 실패해도 집오리와 비슷하게 된다는 뜻으로 

            1)성현의 글을 배움에 그것을 완전히 익히지는 못하더라도 최소한 善人은 될 수 있다는 말.

            2) 학업에 정진하여 완전히 뜻을 이루진 못하더라도 어느정도 성과가 있다는 말.

[集說〕吳氏曰 馬援字文淵 茂陵人 嚴敦援兄二子名 譏譏誚議議論俠謂以權力俠輔人 好議論人長短 妄是非政法 此吾所大惡也 寧死

        不願聞子孫有此行也

[集解〕好議論人長短 則招怨惡矣 妄是非政法則 犯憲章矣 寧死 不欲聞此者 甚戒之之辭也 

        龍伯高敦厚周愼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效之

〔集解〕龍伯名述 京兆人 敦厚敦篤而重厚也 周愼周密而謹愼也 口無擇言 則言無口過矣 謙約節儉 則不為驕奢矣 廉公有威 則不為私褻矣

         此與好譏議事豪俠者相反故欲其效之也 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之樂淸濁無所失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效也

〔集說〕吳氏曰季良名保人有憂己亦為之憂人有樂己亦為之樂不辨淸濁待之皆無所失故父喪致客而數郡畢至此正通輕俠客之事故不欲其

          效之也 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尙類鶩者也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畵虎不成反類狗者也

〔集解〕謹敕謂能修檢輕薄謂不厚重鵠鶩皆鳥而略相似虎狗皆獸而大不同故刻鵠類鶩人猶不以為非畵虎類狗則人爭笑而招辱矣終篇以

         此設踰所以深警之也


漢昭烈將終, 勅後主曰, 勿以惡小而爲之. 勿以善小而不爲.

諸葛武侯戒子書曰, 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 無以明志. 非寧靜, 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 無以廣才. 非靜, 無以成學. 慆慢, 則不能硏精. 險躁, 則不能理性. 年如時馳, 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歎窮廬, 將復何及也.


廣才 : 큰 재주(를 가진 사람)

慆 : 기뻐할 도. 기뻐하다. 방자하다. 지나다. (세월이)흘러가다. 오래다. 오래되다. 감추다. 숨기다. 어지러워지다. 문란하다. 태만하다.

     의심하다. 탐하다.

躁 : 성급할 조. 성급하다. 조급하다. 떠들다. 시끄럽다.


柳玭嘗著書, 戒其子弟曰, 壞名災己, 辱先喪家, 其失尤大者五. 宜深誌之. 其一, 自求安逸, 靡甘澹泊, 

苟利於己, 不恤人言. 其二, 不知儒術, 不悅古道, 懵前經而不恥, 論當世而解頤, 身旣寡知, 惡人有學. 

其三, 勝己者厭之, 佞己者悅之, 唯樂戱談, 莫思古道, 聞人之善嫉之, 聞人之惡揚之, 浸漬頗僻, 銷刻德義, 

簪裾徒在, 廝養何殊. 其四, 崇好優游, 耽嗜麯蘖, 以啣盃爲高致, 以勤事爲俗流. 習之易荒. 覺已難悔. 

其五, 急於名宦, 匿近權要, 一資半級, 雖或得之, 衆怒群猜, 鮮有存者. 

余見名門右族, 莫不由祖先忠孝勤儉, 以成立之, 莫不由子孫頑率奢傲, 以覆墜之. 成立之難如升天, 

覆墜之易如燎毛. 言之痛心. 爾宜刻骨.


玭 : 구슬이름 빈. 구슬이름, 소리나는 진주.   懵 : 어리석을 몽. 어리석다. 부끄러워하다. (사리에)어둡다. 무지한 모양. 희미한 모양. 

頤 : 눈크게뜨고 볼 신/턱 이. 눈크게뜨고 보다. 눈을들고 사람을 보다. [이]턱, 아래턱, 괘이름, 기르다. 보양하다. 부리다. 이사하다. 

嫉 : 미워할 질. 미워하다. 시샘하다. 투기하다. 漬 : 담글 지. 담그다. 적시다. 물들이다. 앓다. 젖다. 거품.

僻 : 궁벽할 벽/피할 피. 궁벽하다. 가볍다. 경박하다. 천하다. 치우치다. 후미지다. 구석지다. 간사하다. [피]피하다. 멀리하다. 성가퀴

銷 : 녹일 소. 녹이다. 녹다. 사라지다. 사라자게하다. 쇠하다. 쇠하게하다. 무쇠.

裾 : 자락 거/의지할 거. 자락. 거만하다. 목빳빳이하다. 곧다. 의거하다.

廝 : 하인 시. 하인, 종, 노예, 서로, 천하다. 나누다.(물길을)트다. 부리다. 麯 : 누룩 국/곡. 누룩, 효모. 술 

蘖 : 황경나무 벽/그루터기 얼/승검초 폐. 황경나무, 쓰다. 괴롭다. [얼]그루터기 [폐]승검초

啣 :재갈머금을 함. 재갈을 머금다. 물다. 받다. 받들다. 품다. 간직하다. 원망하다. 고마워하다. 재갈, 직함, 관함.

頑 : 완고할 완. 완고하다. 미련하다. 무디다. 둔하다. 욕심이 많다. 탐하다. 놀다. 악하다. 사납다. 무지막지한 사람.

燎 : 횃불 료(요). 횃불, 화톳불, 땔나무, 밤사냥, 야화, 제사이름. (불을)놓다. 태우다. 타다. 굽다. (불에)말리다. 밝다. 비추다.

[增註〕言不勤儉之失 靡不也 恤憂也.

[增註〕此言不好學之失 懵無知貌 頤口旁也 人笑則口旁解言 其於前聖之經 無所知而不恥 於當世之事妄議之為笑也.

[集說〕陳氏曰 此言 不好善之失嫉妬也 頗僻 謂偏頗邪僻之行 浸漬頗僻 漸染於惡也 銷刻德義 斲喪其善也 簪裾 猶言衣冠 廝養 謂奴僕

        徒空也殊異也.  : 깎을 착. 깎다. 쪼개다. 베다. 새기다. 아로새기다. 연장.

[增註〕此言 好宴樂之失崇尙也

[集解〕優游 閑逸自如之謂麯蘖酒也 高致謂高尙之風致 勤事勤於事業也 言好逸嗜酒 自以為高 反鄙勤事者為俗流 此心旣荒 雖知而不能悔也.

[集說〕陳氏曰此言好奔競之失名宦顯士也匿近陰附也權要有權而當要路者資猶品也猜恨也鮮少也言雖或得官終必失之也


范魯公質爲宰相. 從子杲嘗求奏遷秩, 質作詩曉之. 其略曰, 

戒爾學立身, 莫若先孝悌. 怡怡奉親長, 不敢生驕易. 戰戰復兢兢, 造次必於是. 戒爾學干祿, 莫若勤道藝. 

嘗聞諸格言, 學而優則仕. 不患人不知, 惟患學不至. 戒爾遠恥辱, 恭則近乎禮. 自卑而尊人, 先彼而後己. 

相鼠與茅鴟, 宜鑑詩人刺. 戒爾勿放曠, 放曠非端士. 周孔垂名敎, 齊梁尙淸議. 南朝稱八達, 千載穢靑史. 

戒爾勿嗜酒, 狂藥非佳味. 能移謹厚性, 化爲凶險類. 古今傾敗者, 歷歷皆可記. 戒爾勿多言, 多言衆所忌. 

苟不愼樞機, 灾厄從此始. 是非毁譽間, 適足爲身累. 擧世重交游, 擬結金蘭契. 忿怨容易生, 風波當時起. 

所以君子心, 汪汪淡如水. 擧世好承奉, 昻昻增意氣. 不知承奉者, 以爾爲玩戱. 所以古人疾, 蘧篨與戚施. 

擧世重游俠, 俗呼爲氣義. 爲人赴急難, 往往陷囚繫. 所以馬援書, 殷勤戒諸子. 擧世賤淸素, 奉身好華侈. 

肥馬衣輕裘, 揚揚過閭里. 雖得市童憐, 還爲識者鄙. 我本羇旅臣, 遭逢堯舜理, 位重才不充. 戚戚懷憂畏, 

深淵與薄冰, 蹈之唯恐墜. 爾曹當憫我, 勿使增罪戾. 閉門斂蹤跡, 縮首避名勢. 勢位難久居, 畢竟何足恃. 

物盛則必衰, 有隆還有替. 速成不堅牢, 亟走多顚躓. 灼灼園中花, 早發還先萎. 遲遲澗畔松, 鬱鬱含晩翠. 

賦命有疾徐, 靑雲難力致. 寄語謝諸郞, 躁進徒爲耳.


杲 : 밝을 고/호  밝다. 높다. 성의 하나.   從 : 종(친족간의 관계를 나타내는 말)  從子 : 조카.

秩 : 차례질. 차례, 순서, 녹봉, 벼슬, 관직. 항상, 상규, 십년, 책갑, 순서를 매기다. 가지런히 하다. 조리가 있다. 쌓다. 제사지내다.

莫若 ~ : ~에 미치는 것은 없다. ~이 가장 좋다.   造次(間) : 얼마아닌 짧은 시간. 아주급한 때.

鴟 : 올빼미 치. 올빼미, 솔개, 술부대, 술단지. 가벼이여기다.

樞機 : 중추가 되는 기관. 천하의 大政. 몹시 중요한 사물, 또는 그 중요한 부분.


[集說〕朱子曰 恭致敬也 禮節文也 致恭而中其節 則能遠恥辱矣 陳氏曰 自卑尊人 先彼後己皆致恭之事也 相鼠 詩篇名 其辭曰 相鼠有體 

        人而無禮 人而無禮 胡不死 茅鴟 逸詩也 二詩 皆刺無禮也 鑑照也 刺譏諷也.  遄 : 빠를 천. 빠르다. 빠르게.

[集說〕陳氏曰 放 放蕩 曠 踈曠 端士 正士也 周孔 謂周公孔子也 齊梁皆都江南 故又稱南朝 淸議 淸虛之談也 八達 謂晉胡毋輔之謝 鯤阮放

        畢卓羊曼桓彛阮孚光逸八人終日淸談 酣飮而為達也 當時雖稱之 而無禮無法 得罪名敎 其姓名久汚 史冊亦可賤矣 古史以竹故曰靑史

[增註〕名敎謂人倫之敎有實有名也.

[增註〕戶之開闔 由於樞弩之張弛由於機 人之禍福榮辱由於言 故比言於樞機 以言而是非 毁譽人皆 取禍召辱 秪足自累而已.

[集解〕毁者稱人之惡 而損其眞譽者 揚人之善而過其實.


康節邵先生誡子孫曰, 上品之人, 不敎而善. 中品之人, 敎而後善. 下品之人, 敎亦不善. 不敎而善, 非聖而何. 

敎而後善, 非賢而何. 敎亦不善, 非愚而何. 是知善也者, 吉之謂也. 不善也者, 凶之謂也. 吉也者, 目不觀非

禮之色, 耳不聽非禮之聲, 口不道非禮之言, 足不踐非禮之地, 人非善不交, 物非義不取, 親賢如就芝蘭, 

避惡如畏蛇蠍. 或曰, 不謂之吉人, 則吾不信也. 凶也者語言詭譎, 動止陰險, 好利飾非, 貪淫樂禍, 疾良善

如讐隙, 犯刑憲如飮食, 小則隕身滅性, 大則覆宗絶嗣. 或曰, 不謂之凶人, 則吾不信也. 傳有之. 曰, 吉人爲

善, 惟日不足, 凶人爲不善, 亦惟日不足. 汝等欲爲吉人乎. 欲爲凶人乎.

節孝徐先生訓學者曰, 諸君欲爲君子而使勞己之力, 費己之財, 如此而不爲君子猶可也. 不勞己之力, 不費

己之財, 諸君何不爲君子. 鄕人賤之, 父母惡之, 如此而不爲君子猶可也. 父母欲之, 鄕人榮之, 諸君何不爲

君子. 又曰, 言其所善, 行其所善, 思其所善, 如此而不爲君子未之有也. 言其所不善, 行其所不善, 思其所

不善, 如此而不爲小人未之有也.

胡文定公與子書曰, 立志以明道希文, 自期待. 立心以忠信不欺, 爲主本. 行己以端莊淸愼, 見操執. 臨事以

明敏果斷, 辨是非. 又謹三尺, 考求立法之意而操縱之, 斯可爲政, 不在人後矣. 汝勉之哉. 治心修身, 以飮

食男女, 爲切要. 從古聖賢, 自這裏做工夫. 其可忽乎.

古靈陳先生爲仙居令, 敎其民曰, 爲吾民者, 父義母慈, 兄友弟恭, 子孝, 夫婦有恩, 男女有別, 子弟有學, 

鄕閭有禮, 貧窮患難, 親戚相救, 婚姻死喪, 隣保相助, 無墮農業, 無作盜賤, 無學賭博, 無好爭訟, 無以惡

陵善, 無以富呑貧, 行者讓路, 耕者讓畔, 斑白者不負戴於道路, 則爲禮義之俗矣. 右, 廣立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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